索尼电视重现辉煌背后:凡大成者 必有所坚持

来源:家电中国资讯网 发布时间:2018/9/19 10:40:33

  于索尼电视来说,其所善唯“音画”二字。虽未九死,但是这条求索之路亦极不平坦。时至今日,一度面临危机的索尼电视,又成为了这个行业地位超然的“大成者”。在发布了画谛系列的A9F和Z9F之后,索尼再次证明了其“无论用什么面板都能做出最好电视”的能力。而近三年来来节节攀升的市场表现,又和惨淡的行业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深谙中国市场的老高(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说,对于电视,我们有我们的标准,并不会为任何其他事情所妥协,我对我们的坚持无悔!

  “画谛”的背后:凡大成者 必有所坚持

  从平井一夫到吉田宪一郎,两任总裁治下的索尼所坚持的是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传递给用户以“感动”(Kando)。而具体到了电视产品,索尼的坚持就是最佳的音画质体验。

DSC04208

  索尼将A9F OLED电视和Z9F液晶电视命名为“MASTER Series”,中文名曰“画谛”这个名字是索尼专为顶级旗舰机型预留的名称。而每一台被称作“画谛”的电视,不仅拥有索尼的最高画质显示技术,而且还经过了索尼在出厂时对屏幕进行的调校。也正因此,“画谛”系列电视在画质远远超越普通家用级别产品,接近影片制作者使用的专业级别监视器。索尼视觉产品公司总裁、索尼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高木一郎表示,希望“画谛”系列电视打通内容创作者与观看者之间的壁垒,让原创者的创作真谛通过“画谛”原汁原味地传达到每一个普通消费者。

DSC04185

  画质进阶的核心在于A9F和Z9F都搭载了索尼最尖端的X1 Ultimate芯片,无论是在OLED还是LCD面板上,X1旗舰版芯片对于色彩和画质的改善,无论是亮度、对比、暗部细节、以及运动画面补偿都达到了全新的高度。这是在用“画谛”对比了索尼之前的产品以及同级别竞品之后很容易得出的结论。但是索尼已经不满足这样的对比,画质向专业级别监视器靠拢是其新的追求。通过各种极致场景的考量,A9F的画质已经可以和专业级的BVM-X300监视器媲美。

微信图片_20180912011652

  当然,和专业监视器媲美并不只是一句口号,索尼这次将专业显示技术与消费级产品深度融合,不仅支持专业的图像模式,还支持通过CalMAN软件对电视进行校正。如果想实现这种专业校正,不仅需要在电脑上安装CalMAN应用软件,还需要在电视上安装“CalMAN for BRAVIA”应用以及测视图案信号发生器、色度计等其他相关硬件。

微信图片_20180912011819

  与LG的基于硬件的手动基本校正不同的是,索尼电视中的CalMAN功能是一种软件实现,且是自动的,并不需要极高的专业性。这意味着CalMAN可以像预设模式一样访问菜单中的调校后设置选项,虽然不是基本校正,但优点是如果由于某种原因需要重置电视,可以重新创建校准结果。这样的功能并不是炫技,无论什么电视随着时间的推移,亮度和色彩都会出现下降以及偏移,想让其表现出最佳画质,这样的软件自动校正无疑是最佳选择。

年度最强电视无悬念?索尼A9F Z9F电视首发评测

  “画谛”系列在音质方面的改进更多的体现在A9F上,索尼OLED的标志性技术银幕声场技术得到了升级,新一代的屏幕发声技术名为Acoustic Surface Audio+(银幕声场旗舰版)。它不仅把扬声器功率从50瓦提升至98瓦,同时在A1和A8F双振动单元的基础上在屏幕中部增加了一个振动单元,同时在机背低音炮处也增加了一个低音单元,实现一个完整的3.2系统。

  通过对不同片源音效的体验,相比于A1和A8F,A9F的音质更加有力有弹性,声音在屏幕上的指向性也得到了加强,因为低音单元改为两个且向两侧发声,A9F的环绕声体验也有了极大的改善。这样的改进并不容易,索尼工程师对发声震动装置的材料、位置、固定方式等都做了很多改进,并且还要为新增加的中央发声单元设定开发独立的DSP控制,并通过不断的试验来找到让发声单元互相不串扰的方案。此外,为了让A9F更好的和家庭影院系统搭配,银幕声场旗舰版还可以让A9F电视面板扬声器作为中置音箱来使用。

  如上所述,“画谛”系列在技术上的升级很多,但是不变的是,索尼对于消费者音画质体验的极致追求。

  最赚钱的背后:不追风口 保持核心竞争力

  虽然2018年的各种电视行业整体数据尚未出炉,但是索尼电视的市场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索尼是目前电视行业内最赚钱的公司。良好市场表现的背后,除了产品力之外,是索尼在电视领域的战略执行以及稳健且并不墨守的思考。

  高木一郎表示,索尼会坚持自我,力求在高附加价值产品的细分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份额,这是索尼电视业务的战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又具体阐述了在中国市场的践行方法,即绝不盲目地追求市场规模,坚持用户细分,用索尼最核心的技术竞争力为不同消费者提供满足需求又多样化的产品。

微信截图_20180912012412

  而面对行业内愈演愈烈的技术流派之争,索尼的态度则要开放的多。高木一郎表示,索尼不是面板生产商,索尼的技术研发重点是画质处理芯片,会针对芯片来选择与之匹配的最适合的技术方向以及面板。在索尼的判断中,液晶依然是未来3年内市场的主流,OLED因为其特点会在高端市场有很好的前景。激光投影类产品虽然发展迅速,索尼对于其定位在2B市场,在民用市场上激光技术发展的阶段并不能满足索尼对于对于视听产品的标准,不会推出。而真正QLED技术在生产工艺、方法、流程上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索尼会保持关注。索尼视觉产品公司首席电视研发工程师小仓敏之则表示,不管未来的显示技术怎么样发展,都需要一颗能够去推动这些显示技术最好画质的处理芯片。所以不管未来是OLED、QLED还是LCD等等,索尼都能够生产具备最高的性能的,包括面板、画质、音频以及其他软件技术整合在一起之后最优秀的电视。

年度最强电视无悬念?索尼A9F Z9F电视首发评测

  但是对于8K的态度索尼已经比较明确。在今年CES上,索尼已经展示了使用8K面板且搭载了X1旗舰版芯片的原型机,该机的极致亮度和高对比度立体感画面令人印象深刻。高木一郎表示,因为2020年奥运会在东京召开,索尼已经和NHK电视台达成协议,在日本推出8K产品一定会赶上这个时间点。但是由于成本控制、技术难点攻克、内容严重匮乏乃至存储播放设备不成熟等因素,8K产品在海外的发布尚没有时间表。但是显然,索尼已经为8K做好了准备。

  也许由于过度强调电视本质的音画质表现,索尼电视在很多人眼里是非互联网化的。但是高桥洋表示,电视本质的东西和互联网内容并不矛盾。索尼已经和腾讯开展了全面的内容合作,内容比较丰富,但是质量还有待提高,以后一定会加强更多互联网优质内容的引进。

  笔者按:卓越的产品力是索尼电视重现辉煌的根本,禁得住市场的诱惑,以我为主、谨守本心是索尼在中国成功的关键思路。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同的消费者对于电视到底是什么有了很多种解读。电视对于有些人是个让客厅完整的摆设,对于有些人是个追剧的大IPAD,对于有些人他要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同时还是个语音入口。但是在索尼的眼中,电视就是取悦我们眼镜和耳朵的产品,其余的一切都要为此服务,就像香水取悦鼻子,美食取悦嘴巴一样简单,又不可替代。从高端电视的市场表现来看,依然有这么一批人愿意为此买单的。也许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也许会越来越少。但是相信人们对于美好感受的追求是绝不会停息的,如果你把这样的追求放在第一位,去看看索尼电视,也许他和你想的一样!如果你觉得这都无所谓,你也去看看索尼电视,也许他和你想的不一样!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环球家电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