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小家电

有人4个月赚100亿:藏在小家电里的万亿生意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5/13 14:20:18

 

  题图:摩飞官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都在抢日本的家电,现在全世界都在抢中国的家电。

 

“有颜值、有技术,价格还便宜,同样的性能,中国生产的家电能便宜近1/5。”在家电行业干了6年的徐涛对创业邦说道。

 

在中国市场,日本家电曾经是高端的代名词,其中东芝的产品曾占据中国电器近一半的份额。

 

但时过境迁,东芝这棵大树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美的收购了东芝白色家电80%的股权,海信收购了其电视业务95%的股权。夏普、日立、三洋这样的日本家电巨头,也走向了同样的结局。

 

反之,以海尔、美的、海信、九阳等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正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小家电的后起之秀,小熊、北鼎、德尔玛、VeSync等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更是亮眼。

 

其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中国小家电海外订单暴涨。

 

订单暴涨,需求强劲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小家电出口企业爆单潮开始显现,整个行业变得分外忙碌。

 

央视此前对这一现象做了大篇幅报道,外贸工厂不断收到新订单,单量激增600%,企业用工缺口大,工厂满负荷运转,有新订单也不敢接。

 

暴涨的订单同样拉动增速。根据海关统计显示,中国家电出口累计数量的增速从2020年1-6月的-2.8%,提高了1-10月的9.7%,累计金额增速也从4.2%提高到了19.1%。

 

“这得益于中国产能利用率的恢复,疫情后出口方面爬坡趋势相对来说比较明显,包括跨境电商、小家电等类的出口端都在增长,未来整个中国家电的出口还是会持续走高。”凯辉基金投资副总裁吴宇洲对创业邦表示。

 

市场火爆的背后,是小家电在海外市场强劲的需求。从厨房小家电、生活小家电和特色小家电三大分类来看,这些品类在全球的销售中,大约各占了1/3的比例,其中洗碗机、面包机、电饭煲、咖啡机等深受欧美市场的喜爱。

 

而疫情影响之下,欧美地域的“宅经济”需求热度同样不减。比如,石头科技和科沃斯的扫地、拖地机器人等实现了逆势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科沃斯、石头科技海外业绩增长了491.4%和123.3%;空气净化器出口数量和金额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等。

 

“一方面,欧美的收入与消费能力比较高,本身对品类有认知,期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另一方面,中国小家电产品的供应链、技术研发比较完善,成本低、价格便宜,促成了海外市场的小家电订单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青锐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吴斌对创业邦表示。

 

小家电火热的市场前景也吸引了更多资本的入局。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去年1-2月,国内小家电企业注册量仅为1.2万余家,随着疫情好转,3-4月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已经猛增至3.6万家。此外,字节跳动、小米集团、顺为资本等都在重仓小家电的赛道。

 

另外,一些生活用品巨头也开始布局小家电,去年7月,韩国乐扣乐扣在中国发布10款小家电新品,正式进军小家电领域;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宣布将出资44亿欧元(大约340亿人民币)拿下飞利浦的全球小家电业务等。

 

“未来,小家电的赛道上,还会再跑出来几匹黑马。”青锐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吴斌说。

 

小家电带来的“小确幸”

 

小家电在海外市场火爆,也有其自身的原因。

 

“相对于大家电,小家电体积小、客单价低、消费频次高、功能品类多样化,具备一定快消品的属性,最关键的一点是好看耐用,提升个人的幸福感。”青锐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吴斌由衷地谈道。

 

对很多忙碌的打工者来说,能利用技术让疲惫的自己“解放”一小会儿,就是最简单的幸福。有些不爱做家务的消费者,会因为其美观轻巧的设计而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根据有关调查显示,46%的美国人表示因为这些小家电感受到了烘焙的乐趣。

 

而小家电之所以能“爆红”,恰恰就是击中了这种简单的“小确幸”。不过好的产品也需要好的销售渠道,疫情暴发以来,搭乘直播带货和电商的快车,小家电线上销售呈爆炸式增长。

 

据奥维云网统计,2020年上半年,小家电线上渠道迅速上升到了85%以上。代表公司中,小熊电器线上收入占比为90%,新宝旗下的摩飞系列线上占比近乎100%;而美的、九阳、苏泊尔的线上占比大致在40%到50%之间。

 

与此同时,欧美电商线上销售的渗透率也大幅提高,且疫情以来,欧美小家电市场的增长率也保持在4.6%左右。因此,在疫情带动海外电商增长红利的情况下,从线上渠道进入海外市场不失为一种更有效率的选择。

 

中国智能小家电品牌Vesync,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涨超10倍,其中96%以上的销售收入依赖于电商平台亚马逊,其市值也从81亿人民币涨到138亿人民币(截至发稿),仅4个月的时间市值增长了近100亿。

 

“疫情暴发后,小家电行业整体上是从线下往线上迁移,部分订单从to b端转向了以亚马逊等线上平台为主的to c端,中国企业有机会直接面对海外消费者销售,从而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认知。”凯辉基金投资副总裁吴宇洲说道。

 

另一方面,随着“单身经济”“懒人经济”的蔓延,这个消费群体正在带来新的消费需求。比如瑞典、美国、日本等单身比例较高的国家,他们更喜欢追求彰显个性、提升生活质量的商品,而这些都与小家电的品类丰富、外观精巧、更新迭代快的自然属性相契合。

 

正如凯辉基金投资副总裁吴宇洲所说:这些小家电企业善于挖掘用户需求,针对一些细分场景做研发创新,自然能够让产品更受欢迎。

  图源:小熊电器官网

 这个赛道机会在哪里?

 

从数据来看,东欧、俄罗斯、南美和东亚地区,可能是适合小家电出海的目标市场。

 

“小家电品类比较特殊,从科技含量上说,还不能完全代表着中国的技术去出海,但如果做得好,可以让海外的消费者感觉到中国品牌的价值,关键还是如何保持创新品类。”白鲸出海创始人兼CEO魏方丹对创业邦表示。

 

根据Data Insight的数据,2020年俄罗斯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330亿美元左右,预计到2021年,其规模将达到445亿美元。在电商消费领域较受欢迎的类目中,小家电占据了35%的市场份额。

 

而南美和东欧市场,虽然电商市场相对较小,但待开发的空间较大,当地的消费群体大多很年轻,消费能力也较强。以第一大经济体巴西为例,其网购规模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在稳步增长,未来新消费场景还有很大的估值空间。

 

海外市场足够大,能够容纳的形态与品牌也足够多,可开发创新的品类也足够丰富,但并不意味着,在该领域创业就是“有惊无险”。

 

小家电海外市场订单暴涨一定程度上受疫情的影响,不能代表在海外市场的真实需求。如果不在产品本身上下足功夫,不在技术上晋级,消费者的新鲜感会很快过去,毕竟小家电同类化的产品较多,这就意味着可取代品牌也很多,说到底抓住消费心理才是不可或缺的本质。

 

“对于中国小家电企业来说,与其关注短期内的海外订单暴涨,不如关注哪些企业、哪些品类的小家电产品,在未来能受到海外市场的欢迎,完善自己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成熟的产品研发能力,建立to c的销售渠道,这才是中国小家电企业应该研究和关注的方向。”凯辉基金投资副总裁吴宇洲说道。

 

出海,已是小家电增长的一个重要市场,但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曾说,小熊这棵小草不会跟大树正面竞争养分,但是一棵一棵小草种下去就会形成草原,也会成为不输给大树的生态系统。

 

在成长为全球的“青青草原”之前,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环球家电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