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中广电器,让平凡企业不平凡

发布时间:2022/10/13 16:37:12

近日,《浙江工人日报》一篇1500多字的报道,讲述了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三驾马车”驱动“产改”前行背后的故事。如何让传统企业不传统,让平凡企业不平凡?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中广的答案。

2022年是中广电器集团“御风前行”的一年,未来中广也将继续保持这一强劲的态势,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中广电器“三驾马车”驱动“产改”前行

让平凡企业不平凡

在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电器),“当老师”成为职工们工作中的新追求。“我们将技术过硬的职工吸纳进各级内训师队伍,再将内训师等级与薪资、晋升挂钩。”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工会副主席朱建芬介绍,在中广电器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老师,每个老师在育人的同时也都是学生。

“要实现‘让传统企业不传统,平凡企业不平凡’就必须让职工队伍迸发出新的活力。”在朱建芬看来,引导助力职工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才能给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党建引领筑牢思想之魂

“公司两千余名职工背后,维系着千余个家庭、数万人,作为企业,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关心服务职工,建设和谐企业,彰显企业的凝聚力。”朱建芬说,为此,中广电器将党建带群建作为有效抓手。

公司积极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在办公楼、车间建立了多个党群活动室,搭建工作、学习交流、共建共享平台。“在理论学习之外,我们还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在社会公益中践行使命担当。”

朱建芬牵头举行的“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

要凝聚思想,团结力量,更应该知道职工群众的困难与需求。“我们在每个车间乃至班组都安排了党员干部作为‘政治指导员’,让每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每个班组化作一个堡垒。”朱建芬表示,通过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倾听来自一线的呼声,第一时间了解职工群众在工资待遇、饮食住宿、学习娱乐、劳动保护、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进行解决。

“学习、引领、践行”,目前,中广电器已经形成了以“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为学习平台,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引领,在社会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建引领机制。

技能竞赛激发职工之情

焊接比赛、电工比赛、关键工序技能比赛……在中广电器,每个工种都有自己一展风采的舞台。中广电器每年举办技能评比,对参赛人员进行等级评定,根据不同等级发放内部技能等级证书以及津贴。除了专业技术,公司还组织辩论和演讲技能竞赛,让职工可以全方位地参与到“以赛提质”的浪潮中来。

去年10月以来,公司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电工)等级认定工作,针对高级工、技师等技能人才实行补贴奖励,激励引导一线工人练本领、提技能,建设技能人才发展梯队。在能级激励和人才培育制度的作用下,目前公司共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共计228人,其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有206人。

中广职工在进行焊接比赛、电工比赛等

“重心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一线职工有活力,企业发展才能有动力。我们还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丽水技师学院深度产教融合联动合作,为专、精、尖技能人才培育打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向企业‘人才池’输送稳定的资源。让职工在这里不仅能挣到钱,更能实现其自身的价值。”朱建芬说。

关心关爱留住职工之心

中广电器深知家庭稳定,职工队伍才能稳定的道理,早早就将服务阵地扩面,将关心关爱工作从职工个人工作生活延伸到职工“后方”的方方面面。

“家厂共建”是中广电器关心关爱职工的一项品牌工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所有职工家属长期以来的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朱建芬介绍,公司定期邀请职工家属参观工作环境和发展情况,拉近公司与职工家属的距离,增进了企业与职工家属之间的认可。

社会人员在参观集团科技展厅

在中广电器1300多名外来职工中,有许多是“拖家带口”在丽水工作。针对这些“新丽水人”子女的教育问题,工会根据“政治指导员”反映的情况,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为外来职工子女在附近的小学或初中插班入学。下一步,中广电器将计划与当地社区合作开办寒暑托班,为外来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党建引领、技能培育、关心关爱,三点连成‘产改’这一时代主线。”朱建芬说,在“三驾马车”的带动下,中广电器的职工队伍紧随技术发展,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不断与时俱进。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环球家电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