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造车路线怎么玩?高瓴的这笔投资露天机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6/11 9:58:33

一周之内,小米集团在造车路上连跑两步。

先是6月3日领投纵目科技的D3轮融资,随即在6月8日参投禾赛科技的D轮融资。前者是自动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产品及技术提供商,后者的激光雷达服务于国内大多数的自动驾驶公司,百度、滴滴等均是其客户。

从两笔投资中不难发现,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小米造车首要关注的领域。

科创板“退考生”受追捧

6月8日,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3亿美元的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CPE(中信产业基金),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华泰美元基金,以及老股东光速中国、光速全球、启明创投等。

轮融资领投方,高瓴合伙人、高瓴创投软件与硬科技负责人黄立明表示:“作为自动驾驶最核心的传感器,激光雷达直接影响着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禾赛团队凭借深刻的技术积累和多年深耕,为市场提供了兼顾高性能、低成本、强稳定与可量产的创新型传感器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激光雷达的下游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汽车、机器人、工业等都将是这一技术大显身手的舞台。高瓴对于科技创新趋动的产业变革深信不疑,我们也相信禾赛科技将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凭借一贯的创新勇气与奋斗精神,为客户和行业持续创造价值。”

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支持面向前装量产的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的大规模量产交付(已获多个OEM定点),禾赛麦克斯韦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以及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芯片的研发。

天眼查显示,禾赛科技在此之前已完成七轮融资,其中不乏博世、百度、安森美半导体、启明等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

从2014年成立至今,禾赛科技已推出十款激光雷达产品,其中Pandar系列激光雷达产品在Robotaxi和机器人市场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其官网显示,公司客户遍布全球23个国际和地区的70多座城市。

禾赛科技官网展示的三款激光雷达,线数分别为40、64和128

激光雷达是一种利用激光来实现精准测距的传感器,其工作原理是激光雷达发出的激光脉冲,遇到周围物体会被反射,通过测量激光到物体以及返回所需的时间,计算出物体的精确距离。由于激光雷达每秒可发出成千上万个脉冲,通过收集这些距离测量值,可以构建三位环境模型,即点云。

  禾赛科技官网展示的点云图

简而言之,搭载激光雷达的车辆,可以近乎“实时”的获取周边环境的三维模型,不仅有静态障碍物,还能呈现动态障碍物的相对距离、相对速度和行动方向。正因为此,在目前L3及以上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中,激光雷达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得到了广泛应用。高瓴合伙人黄立明表示,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最核心的传感器,直接影响着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禾赛科技的本轮融资从金额到用途,都与此前向科创板提交的招股书内容相仿。

今年1月,禾赛科技向科创板提交招股书申报稿,拟冲刺国内激光雷达第一股,计划募资20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激光雷达专属芯片项目等。根据禾赛科技公布的消息,其智能制造中心已于5月底在上海嘉定奠基,计划2022年全面投产。

1月7日,禾赛科技的IPO申请获科创板受理,并于2月3日开始首轮问询。然而一个月后,未作出回复的禾赛科技撤回材料,随即上交所发布公告,终止对其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禾赛科技营收分别约为0.19亿元、1.33亿元、3.48亿元和2.53亿元。期间,公司仅在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0.16元,其余年度均亏损。

对此,禾赛科技解释称,研发投入大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上述期间对应的研发投入分别0.29亿元、0.62亿元、1.68亿元和1.63亿元,占同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51.02%、46.54%、48.32%和64.43%。

客户方面,包括北美三大汽车制造商中的两家、德国四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美国加州2019年DMV路测里程前15名中过半的自动驾驶公司,和大多数中国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均是禾赛科技产品的服务对象。

5月18日,百度Apollo与禾赛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定制后者全新架构激光雷达用于第五代完全无人驾驶共享车。

小米造车“押宝”激光雷达

参与禾赛科技D轮融资的投资者中,首次投资激光雷达公司的小米集团无疑备受外界关注,同时这也是小米为造车布下的第二颗“棋子”。

3月30日,小米高调宣布造车,雷军称之为“最后一次创业”,并计划10年投资100亿美元,其后的两个月内,雷军的身影出现在宁德时代、长安汽车、通用五菱、长城汽车等公司,但迟迟未见小米造车的实际动作。

6月3日,提供自动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产品及技术的纵目科技宣布完成1.9亿美元的D3轮融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成为其官宣造车后的首笔投资。

  纵目科技官网对于融资的说明

在此背景下,投资禾赛科技表明小米将在自动驾驶领域中“押宝”激光雷达。

事实上,自动驾驶领域中,围绕是否需要激光雷达这个核心议题,汽车界形成了两大阵营。

反对者旗帜鲜明。特斯拉早已成为自动驾驶领域另一条技术路线——视觉识别的典型代表。视觉识别,就是仅依靠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常规传感器完成周边环境信息的收集,通过算法制定出“正确”的决策。

特斯拉官网此前关于Tesla Vision视觉处理的简介

这其中,“神经网络计算机”至关重要,每一位特斯拉车主在何种路况下采取的何种措施都会上传给这一系统处理,并最终形成决策共享给所有特斯拉车辆。每一辆特斯拉都是其自动驾驶系统的“陪练”,这是“视觉识别派”的最大资本。

支持者阵营庞大,几乎各大车企、自动驾驶公司和科技公司都认为高等级的自动驾驶离不开激光雷达的辅助。

例如蔚来资本投资的图达通(innovusion)成为其ET7的激光雷达供应商、小鹏P5搭载的激光雷达来自大疆孵化的览沃科技(Livox)、华为的“Huawei Inside”智能驾驶全家桶中就有自研的激光雷达、长城WEY摩卡的前保险杠上出现了德国Ibeo公司的固态激光雷达。

“自动驾驶首要原则是安全,只要是做自动驾驶的都会把激光雷达和视觉识别组合使用。” AutoX创始人肖健雄告诉小编,该公司正在深圳的公开道路上运营无安全员、无远程遥控的全无人Robotaxi服务。

需要说明的是,激光雷达存在机械式、半固态、固态MEMS(微机电系统)等多种技术路线,每个细分领域中都有领跑的初创企业且技术性能都存在足够的提升空间。

主攻机械式和固态MEMS的禾赛科技能否从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尚且未知,但国内第一部车载激光雷达标准《车载激光雷达检测方法》已在2020年底正式立项,伴随着自动驾驶日渐成为智能汽车的“焦点”和“卖点”,激光雷达或将迎来“黄金时代”。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环球家电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