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大吸力——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评测

来源:家电中国资讯网 发布时间:2021/1/18 17:03:23

集成灶作为近几年厨电行业里的增量明星,在2020年的疫情影响下仍旧不改强劲增长的势头,一直深受笔者及同行的关注。在诸多的集成灶产品中,厨电专家四季沐歌2020年底新近上市的免清洗集成灶凭借卓越的综合性能,尤其是极具差异化且深契用户痛点的“免清洗”定位,成为行业明星产品。近日,笔者奔赴四季沐歌集成灶设立于全球厨电圣地浙江余姚的制造基地,亲眼见证并深度评测了广受称道的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

名门精品  37年专业厨电制造经验

四季沐歌厨电基地位于浙江省余姚市低塘街道城东北路,一直以来都是当地明星企业,肇始于1984年,是迄今拥有37年专业历史的老牌厨电制造企业,具备深厚的研发、制造实力和行业声誉,累计获得500余项专利,筑就强大的技术护城河。其目前有员工约3500人,厂区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拥有多种厨电产品的先进生产线,其中包括油烟机、集成灶生产线8条。四季沐歌集成灶、油烟机、燃气灶等多种产品,就是从这里被生产和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进入千家万户的厨房。

四季沐歌余姚厨电基地

2020年底,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从余姚制造基地下线,为集成灶行业的技术创新再树标杆。在行业多年持续的引导和培育下,集成灶以其优异的吸排油烟效果、相对齐全的功能整合而在近些年被消费者逐渐认可甚至小有追捧,带来整体销售规模的稳步增长。与之相伴的是,集成灶的排烟模块难于清洗的问题日渐显露出来,叶轮之上累积的油污造成排烟风量衰减、能耗增大、噪音增加,并且形成易于起火的隐患。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这一痛点,四季沐歌余姚厨电基地的专家们,在一机稳定整合油烟机、燃气灶、蒸箱、烤箱等产品功能的前提下,推出“免清洗集成灶”这一新的细分技术类别产品,免除人工清洗集成灶叶轮的麻烦,甫一上市即引发追捧。

蒸喷自清洗  持久大吸力

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的最大优势是搭载专利“蒸喷洗”技术,无需拆机,一键即可完成内部清洗,发明专利号:201920647914.5。通过评测四季沐歌集成灶M90E7ZK,可以发现所谓蒸喷洗,就是通过集成灶底部2.2L专用水盒供水,经4冲程加热增压转化,生成105℃高温1.5kg/cm²高压蒸汽,在5min内高频次反复冲洗叶轮油污,保持叶轮洁净,持久保障大吸力,免除人工清洗叶轮。

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

蒸喷自清洗技术有两大显著的优点,其一是操作简便,消费者只需在操控界面一键点触即可启动蒸喷洗功能,无需再像其他的清洗方法一样拆解机器,这对于繁忙的现代人而言着实省心省力不少;其二是洗净率高,在实验室中对叶轮油污的洗净率在96%以上,效果远高于其他自动清洗技术,实现叶轮焕然一新,真正保障集成灶排烟风量不衰减,实现持久大吸力、持久排烟快。并且因为蒸喷洗技术的蒸汽有105℃高温,所以在冲洗掉叶轮油污的同时,也实现抑菌杀菌、祛除霉味的效果,规避了叶轮之上油污滋生异味并蔓延。

蒸喷洗技术经由4冲程生成高温高压蒸汽

蒸喷自清洗技术的加持,令四季沐歌集成灶M90E7ZK实现高效的自动清洗,免去了人工清洗。所以笔者想再一次强调的是,“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不是不清洗而任由油渍累积,而是将清洗叶轮上油污的工作交给蒸喷洗技术去自动完成,从而免去人工清洗。自2020年底开始,蒸喷自清洗技术已经被四季沐歌应用在多个产品型号上而形成系列。

高温高压蒸汽冲洗叶轮

20m³/min鲸吸风量  排烟就是快

经测定,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M90E7ZK在爆炒模式下,油烟机模块的风量可达20m³/min、风压可达500Pa,强效快捷排出油烟并杜绝油烟倒灌。因为集成灶比普通顶吸式或侧吸式油烟机的吸烟口距离油烟生成源头距离更近,所以即使是在同样的风量下,集成灶的吸排油烟效果也是显著更优良的。

之所以能够产生20m³/min的鲸吸风量,主要是因为四季沐歌M90E7ZK免清洗集成灶搭载余姚基地原厂自制电机和300mm直径大叶轮等真材实料的核心部件,并经过优化组合,从而使得整个油烟机模块的效率更高。

四季沐歌原厂自制“中国芯”电机

作为有着完整的、规模化的制造链条的传统大厂,坚持对电机这一生成风量最核心的部件自制,是四季沐歌集成灶余姚基地对产品力负责的习惯性做法。笔者看到在独立的电机制造车间,经验老到的工人们分班组有条不紊地将规格不等的电机组装完毕,流水下线。据介绍,自制电机在人工成本上比外协采购要昂贵,但是好处在于自制的电机性能更稳定,更够长期保障最终制成的集成灶或是油烟机的排烟风量不衰减。四季沐歌集成灶余姚基地的工人们自豪地将自制的电机称作“中国芯”,这一称呼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专为满足中式爆炒的需求而研发成功大动能、小功耗的大吸力油烟机专用电机的时期,并一直延续至今。电机是油烟机模块的动力心脏,排烟风量能够有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机。

叶轮是另一个会对风量产生重要影响的核心部件,在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M90E7ZK搭载的一体成型的对数螺线蜗壳内,安装的300mm直径大叶轮,一方面因为直径大所以转动生成的风量大;另一方面自带“鲨鱼鳍仿生梳”,静音梳理烟气“湍流”,实现烟流匀畅速排,有效降噪。

   爆炒大火力  炒菜就是香

   5.2kW的火力,是本次评测中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M90E7ZK的灶具模块带给笔者的一个重要惊喜,也是其专为中式厨房的爆炒需求而生的用心体现。经由H59铜铸130mm32+8钻石切面的大火盖孔分布科学,让火焰的热能在锅底实现较均匀的覆盖整个燃烧器拥有四通道混合腔,经由大通道多射流技术实现充分混氧,燃烧高效,热效率59%,成就1级能效。精工焊接搪瓷锅架,特设聚能罩,在防止滑锅的同时防风稳焰聚能。

5.2kW大火力迎合中式爆炒需求

整个燃气灶台面为一整块防爆黑晶玻璃,背部贴有防爆膜,四周加持了不锈钢包边,安全防爆、大气简洁、易于清洁擦拭。

  在燃气灶模块点火的同时,烟灶联动功能实现油烟机模块自动开启,即时吸排可能产品的油烟或废气。笔者在按压并拧动旋钮的时候,先是听到灶具点火针哒哒点火的声音,1至2秒后,烟机启动的轰轰声响起,紧接着便感受到来自吸烟口的风力,可以体验到烟灶联动的确很便捷,无需再多一道手工开启油烟机的工序。点火时需按压旋钮,是四季沐歌集成灶的童锁保护设定,目的是防止幼儿误操作,防范误点火。

灶具模块的功能操控旋钮位于蒸烤箱面板上的顶部中央,带有蓝光氛围灯,为亚克力-锌合金材质组合旋钮,防锈蚀、疏油污,外围凹凸波浪状设计适手性强,可在5.2kW内火力无级精准调节,满足保温、烧水、炖熟、煎炸、爆炒等多种烹饪需求。

值得一提的细节是,燃气灶模块的操控旋钮为什么不像普通的燃气灶一样设置在灶台之上,而是偏转90°移位至蒸烤箱模块的面板顶部中央呢?四季沐歌集成灶的专家对笔者解释:这样可以避免旋钮占据灶具面板上的有限空间而妨碍到日常下厨时的台面操作,还可以防止炒菜时溅射的油滴藏匿在旋钮缝隙而便于清洁面板,同时旋钮的移位并不违逆人们的操控习惯,不会造成操作不适。

圆柱型旋钮无级控火

蒸烤一体  自如切换

专为迎合中式烹饪而生的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M90E7ZK,对蒸和烤的用心体现在70L蒸烤一体箱体中,一个箱体既是蒸箱又是烤箱,用户可以在蒸和烤之间自如切换。

食品级SUS304不锈钢材质制成的70L大容量箱体内4层可调节式搁架,一次足够放置和烹制8至10盘菜肴,当然这需要烹制的菜肴对温度和时间的需求相近,需求大相径庭的菜式无法一起烹制。

当使用蒸箱功能时,4D循环蒸汽系统特意在顶部实现加热,蒸汽上升不冷凝,防止顶壁形成水滴下落而影响菜肴口感。最高105℃高温快蒸锁鲜,让食材的营养和口感被快速凝结在内,避免低温慢蒸时的流失,并且能够节省蒸制的时间,高温蒸汽让美味速熟。2.2L推弹式水盒被设置在蒸箱的最底部最大化地避免侵占蒸箱的箱体有效空间,而且中途续水无需打开蒸烤箱,避免跑气或烫伤。

当使用烤箱功能时,可对应不同食材设定加湿烤、风烤、烧烤等模式,轻松获得不同的考究滋味。智能化的设定,避免烤箱小白翻车的尴尬,轻松成为烤箱达人。四季沐歌这款集成灶最高230℃烘烤温度,蒸汽辅助烘烤,让食材里嫩外脆爽口鲜香,是一大特色,保留了蒸的营养,兼顾了烤的口感

70L大容积蒸烤箱

   在蒸烤箱的安全防护方面,M90E7ZK免清洗集成灶特有蒸箱防干烧功能,智能感应加热盘的水位,加热盘缺水时自动报警并停止工作;特有LOW-E防辐射三层中空玻璃门体,隔绝箱内高温,确保外侧玻璃温度低于50℃,避免烫伤。

   对于蒸烤过程中的厨房排气需求,这款M90E7ZK集成灶创新实现油烟机模块与蒸烤箱的联动控制,在蒸烤箱开启工作的同时油烟机即时联动开机,排气不等待,避免蒸烤产生的废气在蒸烤箱后部累积                

在评测过程中,除过大风量、大火力和70L大容积的蒸烤箱等主要功能令笔者体验良好之外,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M90E7ZK的顶部置物台、呼吸灯和多重安全防护功能,也令笔者的体验得到显著改善。

防滑落置物台  自如取放物品

该集成灶的顶部850mmx220mm黑晶宽体置物台可承载5kg以内重物,-3°内倾防滑落设计,可以自如放置更多烹调用品,尤其适合归置油盐酱醋盒子,便于在烹饪中调味使用

智能呼吸灯  提醒自清洗

集成灶每累计工作满80小时,顶部的四季沐歌专属的“∞”形呼吸灯即会由白光自动转换为红光,提醒开启蒸喷自清洗功能清洗叶轮,清理底部3.5L抽屉式油杯,避免油渍累积。

多重防护  为安全用心更多

随着技术的发展,集成灶作为一个成熟品类,行业产品整体的安全保障已经得到显著提升。以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M90E7ZK为例,其最主要的安全防护技术,当推“双防火墙”,即在吸烟口内,左右各有温度感应系统值守,独立灵敏探测,如有火焰随风侵入等意外产生,即时切断电源,同时油烟机自动停机并鸣音示警。

该款集成灶也标配有四季沐歌集成灶惯有的热电偶,一旦监测到燃烧中的燃气灶模块意外熄火,自动关闭阀体,切断气源,避免燃气外泄

评测总结

作为一名集成灶业内人士,笔者认为四季沐歌免清洗集成灶M90E7ZK功能齐全而强大,能够满足日常家居烹饪的一应需求,尤其对于注重优越使用体验的人群更为合适。专利蒸喷自清洗技术,目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够保障集成灶的油烟机模块实现持久大吸力,值得关注,为该产品加分不少。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环球家电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