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空调

环比同比或都下降 谁来打破国内空调市场的诡异死循环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5/13 14:39:23

连续三个月没有完成KPI了,”某大型空调企业一位区域营销经理近日里向笔者诉苦,如果仅仅是看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今年过往几个月的出货量规模增长幅度非常喜人,但如果与前年的同期规模进行对比,下滑的幅度可不是一丁半点,出货量和零售量均是如此。

眼下工厂出货端从前期的供不应求行情步入了一个更为艰难的境地,零售难、出货难、收款难、采购难……国内市场即便是已经没有了疫情的影响,但是今年空调行业的整体境况仿佛比去年还要差。按照行业传统的节奏,4月份之后便进入了旺季阶段,需求资料集中释放的同时,一个巨大的门槛也横亘在了所有厂商的面前。

一样的供需矛盾 不一样的生存境况

去年3月份,一位广东空调制造企业的老板曾对笔者说过这样一句话:“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活下去,”今年4月中旬,这位老板对笔者又说:“今年我们的目标还是活下去。”如此卑微的诉求,折射出空调行业中小企业所处的恶劣的生存发展环境。

今年春节过后,行业内出现了一波较长时期的供不应求行情,在涨价预期的刺激下,渠道商的打款囤货积极性全面高涨,而很多工厂因为采购不到足够的部件、材料,及生产线工人存在严重缺口,致使产能跟不上渠道囤货的进度。更何况,出口市场的高速增长还在挤占工厂的车能空间。

去年4月中旬开始,国内空调市场同样出现了一波长时间的供不应求行情,由于疫情的影响,之前生产、出货、物流、销售都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完成复工复产工作之后,渠道端和零售端需求的全面爆发,给工厂的产能释放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一样的供需矛盾,但企业的生存境况却完全不同。2020年的3月底,包括铜、铝、板材等等材料在内的价格处于近几年来的地位,彼时铜价还不到每吨4万元,健康类产品的需求风口也刚刚涌现,新能效等级标准的实施也留给企业足够的时间,出口市场的美元指数还没有给企业带来太大的成本压力。

而现在,材料成本宽幅增长之后极大地压缩了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去年各个企业为了弥补之前疫情事情的规模缺口,采用了激进的压货举措,渠道资源被大幅消化,存量化的竞争特征从未像现在这样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缺货行情的影响了,又吸引的一批品牌进入空调领域,僧多粥少、头部效应扩散、出货难以突破、零售需求有限、盈亏一线等等,成为今年空调行情整体态势的诸多关键词。

焦灼观望 或将出现一轮诡异的死循环

笔者从多家制造工厂了解到,4月份国内空调市场的出货状况并不理想,不仅环比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同比甚至也将会出现大幅下降,毕竟去年4月中下旬的出货量走势较为理想。所以,营销考核层面出货量未来一到两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将是一道显而易见的坎。

如果早些时候供不应求之于制造工厂而言是一种幸福的烦恼,那么现在却是正儿八经的苦不堪言。在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影响下,供应端在谨慎排产,整机厂在谨慎采购,经销商在谨慎提货,从供应链到终端,每个环节都在观望。就连消费端,也不排除观望情绪抑制了需求。

于是,一种诡异的死循环便形成,当零售端难以消化既有的高价格库存,渠道商就不敢给工厂打款提货;当工厂难以获得理想中的货款和出货需求就不敢囤积足够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当整机工厂开工不足,上游供应链同样不会面向国内市场满负荷供给。

高成本压力从上游向终端不断渗透,低迷需求从下游向上游不断传导,整机制造工厂在夹缝中负重前行。即便是有资源的渠道商在目前的局势下也不会全仓位提货,生怕高价位库存在后期会出现跌价损失。

真正意义能够打破这种怪圈的力量,还是来自于终端用户,在国内空调市场,往往是一波长时间的井喷行情就可以解决所有矛盾,只是,就眼下内销市场的演进态势来看,这种焦灼的行情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环球家电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