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冰箱

未来已来,母婴冰箱市场强规范、稳升级、谋发展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5/13 10:28:01

随着“90后”“95后”陆续开始成家立业,生娃主力军的大旗被他们扛下。初为父母,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年轻人,面对“四脚吞金兽”带来的压力,也开始招架不住。为了不在工作与孩子之间分身乏术,各类母婴家电成为宝妈奶爸们的“偷懒”利器。在这一背景下,母婴冰箱在市场上快速走热,升温不止。

QQ截图20210513084016

  

热度在线,行业规范步履不停

在出生率走低、人口红利不复存在的当下,消费升级与品质生活成为不争的事实。受此影响,大家对于冰箱的期待也不再只是简单的制冷工具,搭载精准化、智能化、健康化技术的保鲜冰箱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母婴冰箱对产品材质、温度、湿度、除菌、净化效果要求更高。在育儿队伍的不断壮大下,母婴冰箱市场的内生动力高企,用户关注度长期在线。天猫数据显示,2020年母婴冰箱在天猫平台的销量增长率高达138%。快速发展的市场同样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的布局。除了互联网品牌小吉主打独立式母婴冰箱,海尔、美的、海信、容声、美菱、澳柯玛以及小米生态链旗下的互联网品牌云米也看到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进军,共同推动市场发展。

海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器》采访时表示,相比其他品牌,针对母婴群体的特殊需求,海尔特别推出定制化场景服务,在产品体验上通过全球领先的保鲜科技,最大限度地保存母乳及奶制品的营养。在智能体验上,海尔母婴冰箱还为婴幼儿提供儿歌、故事、教育等丰富的音频内容,并针对母婴人群提供专业的饮食知识与方案,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最佳的美食体验。

由于婴儿脾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对饮食的要求更为严苛。就母乳存储而言,传统冰箱由于没有母婴储藏空间,在母乳存储过程中难以避免串味、细菌含量超标甚至是温度波动导致母乳变质的情况,母婴冰箱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些痛点,为众多新手爸妈以及多胎家庭带来福音。虽然如此,随着母婴冰箱热度越来越高,一些打着母婴冰箱幌子,“挂羊头,卖狗肉”的商家开始出现,并迅速增多。因此,对于这一细分市场而言,随着行业热度进一步提升,制定统一的标准刻不容缓。

就目前而言,广义上的母婴级用品覆盖范围较广,但多数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作为参照。母婴冰箱目前缺乏标准规范指引,产品在销售上很难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量化指标。可喜的是,在冰箱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母婴冰箱标准体系建设正逐渐走上正轨。

2020年4月,海尔冰箱主导发布了首个母婴冰箱团体标准;同年10月,在母婴家电技术规范暨2020母婴嘉电评测结果发布会上,海信家电集团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共同起草制定的《母婴家电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

海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制定《标准》,是海信立足用户需求,满足母婴人群高品质生活追求的体现,不仅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也进一步推动用户生活向着更为健康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海信冰箱将进一步完善母婴健康使用场景,有针对性地对不同育儿阶段提供全面的保鲜解决方案。

大冰箱主攻技术,小冰箱押宝设计

随着女性消费力量的逐步壮大,针对女性用户设计的各类“颜值”家电引流效应凸显。这一现象也影响了母婴冰箱领域。《电器》记者通过浏览各大电商平台发现,相比拥有母婴存储空间的“大冰箱”而言,独立式母婴冰箱在外观设计上更加倾向浅粉、薄荷绿、柠檬黄、中国红等清新色系,外形上也更加倾向弧形等差异化设计,个性化程度更高。作为在独立式母婴冰箱的设计上独树一帜的品牌,小吉在母婴冰箱的配色特别选用了奶酪白色,给人干净简洁之感。谈及对产品外观设计的定位,小吉有关负责人称:“当下多数消费者在家居产品的选择上仍以功能为主,而从另一层面看,家居也是生活品质的映射。因此,时尚、潮流以及个性化设计将是未来家电消费类产品的主要布局方面。在这一发展趋势下,小吉将针对细分目标人群的产品需求、功能需求以及场景需求进行创新升级,用更专业的产品满足更精细的消费需求。”

虽然个性化的特殊设计赢得了众多年轻用户的认可与喜爱,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鲜亮的外观与高效的营销只是一方面,以先进的技术为媒介,打造优质产品,才是搭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沟通桥梁的最好“利器”。这恰好是搭载母婴存储空间的“大冰箱”如今发力母婴市场的主要手段。

QQ截图20210513084046

  《电器》记者了解到,具有母婴空间的冰箱,在技术应用方面不尽相同。例如,海尔十字门母婴冰箱BCD-405WLHTDD5DYU1采用99.9%抗菌率面板,并通过黄金4℃母婴专属空间,保证母乳健康卫生;特有的DEO净味技术,还能有效吸附异味分子,让母乳储存更原汁原味。海信真空冰箱V555搭载真空保鲜技术,将真空环境与冰温环境相结合,其内置的超大母婴专属空间可实现-20℃~5℃宽幅变温,延缓食材的氧化速度,保证母婴食材存储营养不流失。通过独立密封的母婴专属空间,美菱“星辰”系列母婴冰箱凭借独有的LINF光谱等离子技术,可主动抑制并祛除专区中的细菌,杀菌率达到96%。容声将冰箱的变温空间分为母婴、0℃养鲜、原鲜3种模式通过独立密封设计,确保母婴空间干净独立。

  据容声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容声WILL系列、双净系列冰箱产品均带有独立的母婴空间,并在恒温干燥独立密封的基础上搭载了特有的除菌净味杀毒技术,全方位保证母婴存储安全。通过对产品技术功能的不断升级,为用户提供更安全、省心、健康的母婴冰箱是容声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

QQ截图20210513084121

  

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母婴群体而言,与更换家庭原有的“大冰箱”相比,新增一台“小冰箱”可以更简单地解决母婴需求。与独立式母婴冰箱相比,家庭式“大冰箱”的母婴空间常被当作核心溢价点,相比独立式母婴冰箱配置更高,在温湿度控制及稳定性上也更为专业。

《电器》记者在与母婴群体的沟通过程中也了解到,与品牌出发点不同,安全、空间、品牌和定价是母婴人群在购买母婴冰箱时考虑更多的方面。当居住空间足够时,这类消费者更愿意换一台配置更高的“大冰箱”。

不断升级迭代,增长依旧可观

在疫情的催化下,紧贴“她经济”风口,母婴群体的生活方式、品类需求及渠道倾向上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健康、安全、高效、便捷的基础上,母婴群体对消杀防护及膳食有机均衡的关注度日渐提升,导致带有提升生活品质效应的母婴冰箱在市场上一经推出,便迅速崛起。

《剁手指南》显示,2020年1~9月,家电类目母婴人群占比达到34%,京东平台母婴家电销量同比增长55%;母婴冰箱销售额同比增长121%,需求飞速提升,相比2019年,增长依旧可观。

就未来的布局而言,众受访企业均看好这一细分市场的未来发展。海尔有关负责人坦言,用户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海尔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不断升级和迭代,为母婴人群增加更多储存专区来存储不同的食材。谈及这一市场的未来发展,该负责人表示,2021年母婴市场将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定制化、智能化、场景化有望成为这一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将携手全球一流的技术、内容等资源,为用户打造更加健康、便捷、新鲜、愉悦的智慧母婴场景体验。”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环球家电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